医院是一个人生的容器,容纳了人生的意料之外与意料之中,容纳了生命的诞生与消逝,容纳了人性的维度与层次。我们在与生命搭起沟通的桥梁时,更不能忘了需要与人性建立深度的连结。当马丁·路德·金说出“我为他人做了什么”而成为经典时,这个世界注定还有一种值得被重视的道路:用真诚服务他人
2023年11月,颖奕国际医疗中心发起全国医院微笑挑战X「微笑主题艺术展」系列活动(点击蓝字跳转了解),希望把微笑的力量带进行业里,让更多的医疗机构关注到服务的重要性,让行业凝成一股正向循环的前进力量。

 
 
在现代医疗行业中,优质服务已经成为一个医院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人们在就诊时的需求已经驱动了医院必须走向环环相扣的服务体系,而环环相扣的服务体系要求以全员的优质服务为基础,每一个环节都要确保优秀,因为任何一个环节的不好,可能就会让患者对整个医院的风评骤然下降。
当一家医院开始注重服务,代表着这家医院在自驱发展,注重声誉,更是为了让患者得到更好的治疗体验和治疗效果,提高患者的满意度和信任度。那么,医院究竟应该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什么样的服务才是符合医院的优质服务?病人又需要什么样的服务?这是值得每一个医疗行业人去思考的发展方向。
对于医院而言,尤其是高端民营医院,不仅需要医术,更需要服务。分配给每个患者的时间和精力需要更大化地让对方感受到真诚和有正向反馈。
我们需要从患者的角度思考,人在身体脆弱需要就医时,是希望能够尽快看上病,在就诊、住院时不需要像打战一样,着急忙慌地排队、抢号、占位;
是希望能够在自己身体虚弱时也能够得到尊重,在就诊时不被忽视隐私和自尊,自身的心理需求能够被看见,精神需求能够获得满足;
是希望能够感受到空气中都是精心调配过的沁人心脾的香氛,耳朵里传来的是优雅舒缓的轻音乐,能够及时吃到暖胃的食饮,而不是刺鼻的消毒水味道,自己的名字被冷冰冰的机器呼叫以及只能临时充饥的泡面;
是希望每一份腾出来的时间都能够获得值得的正反馈:护士能够在自己需要时及时出现展现关怀,医生能够耐心分析病因,预防手段和治疗周期和方案,以及可选择的治疗空间,治疗费用,给到自身合适的可以实现的建议等等。
归根到底,患者想要的并不复杂,安心、舒心、放心,不闹心足矣。

医院苦优秀的服务久矣,而微笑是一个人最直接的善意。医务人员的微笑,是有效传达信心、关心与获得信任的媒介,颖奕国际医疗中心提供以到院的每一个人“真诚以待、懂你所懂、无微不至”的微笑服务。

 
01
  真诚相待  
如同多年的老友一般,贴心而真挚。

客户到医院,是带着忐忑和不信任、怀疑和试一试的复杂心情而来的,而一个微笑,一句真诚的询问:“有什么能够帮到您?”,建立起真诚沟通的对话空间,则会让一切怀疑与不信任都会烟消云散,即便眼前是陌生的面孔,也会马上让客户消除对陌生和未知的不安、恐惧。

同时,微笑的服务不仅能够影响患者,也能正反馈于医护人员,让医护人员也能得到认可,感受到自身职业的价值感。

  02 
  懂你所懂  
预判每个医疗环节,并做好预见性服务。

客户就医时想要获得的关怀和需求,医护人员应站在其角度给予同理心理解人在脆弱时的不安、焦虑,尊重不同个体在多样性背景下形成的需求差异性,最重要的是提前预判每个医疗环节会产生的情况,并做好预见性服务,避免出现突如其来的意外状况影响客户的情绪和体验感。

因为大部分客户缺乏对医疗领域基础的认识,所以较容易道听途说,似懂非懂或是因传统文化既有错误观念偏见而对医疗服务、医疗人员产生误解。因此降低误解的最佳方式是用娓娓道来的方式进行详细沟通、帮助客户提前预知即将发生的事情,从而降低误解和焦虑

谈服务,是谈在医疗水平稳定的基础上如何锦上添花,更是谈对情绪与需求的满足。

03
  无微不至  
关注就医的全流程服务,细微末节均无微不至。

颖奕国际医疗中心在组建一对一服务的私人健康管理师+专家服务体系时,就是从客户的角度出发,从咨询、行程安排规划、行前关怀、接机、就诊前服务,到更衣、就餐、报告讲解、情绪关怀、康复情况跟踪、持续回访等等,所有的顾虑都会被消融在这个无微不至的服务体系中。

医院的业绩和医院技术、声誉、服务的独有性与不可替代性成正比。从各个方面强化医院的医疗品质、服务品质,用内驱动力去推动医院的发展,才是每一家医院真正要做的事情。
医院无小事,事事关系病人的生命,医生,护士的每个细小的行为都是对病人无声的关爱,对生命的尊重。这也是颖奕国际医疗中心发起全国医院微笑挑战X「微笑主题艺术展」系列活动的初衷。